审计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学习园地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办事指南>>正文
济宁学院工程竣工结算(预算)审计工作问答指南
2023-04-14 16:23  

济宁学院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工作问答指南


一、什么工程项目需要接受结算审计?

凡通过学校招标采购实施的建设工程项目,都需要接受结算审计。

二、哪些单位或部门参与结算审计?

(一)一般需要有以下四个单位或部门直接参与:

1.工程管理部门:代表学校负责工程管理的部门;

2.审计处:代表学校负责工程审计的部门;

3.造价咨询单位:受学校审计处委托的专业审计咨询机构;

4.施工单位:承揽工程的总承包商。

(二)有时也需要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间接参与。

三、工程管理部门在结算审计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一)招投标和签订合同阶段,在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专用条款中,工程管理部门应具体列明以下条款:

1.合同的类型。

2.工程施工中发生变更时,工程价款的调整范围、调整方法。

3.合同双方各自承担风险的范围及幅度以及超出约定范围和幅度的调整办法。

4.预付工程款、工程进度款的额度。

(二)竣工结算阶段

1.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及时收集、整理、审核结算审计资料并填写《济宁学院建设工程竣工结算送审表》(详见《济宁学院建设工程审计管理办法》(济院政发〔2023〕21 号)附件2),签字并加盖公章。

2.工程管理部门先审核、审计处再审计的程序。即“先审核、后审计”的程序,工程管理部门是代表学校负责工程管理的部门,应为学校把好造价控制的第一道关,应先自行审核结算审计资料全部内容,并对审核后的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

四、结算审计资料为何要提供结算书的软件版和图纸的绘图软件版?可否提供扫描版?

为加快审计速度,使用计算机辅助软件代替人工计算工程量,需要提供结算书的软件版,竣工图纸的绘图软件版。上述资料不可以用扫描版代替。

五、可否由施工单位代为报送结算审计资料?

不可以。为防止施工单位篡改、增减资料等行为,学校审计处仅签收由工程管理部门签字确认并报送的资料。

六、可否在审计过程中主动变更结算审计资料?

不可以。送审后的工程资料原则上不得更改。工程资料送审后不允许补办签证。确因特殊原因需要更正送审资料、漏报签证或对原签证需要规范时,工程管理部门出具说明书并由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项目管理部门公章,有监理的工程则需监理签字并由监理单位盖章,同时提供补充、更正后的资料。

另外,如遇结算审计资料不足以支撑审计工作,审计处通知工程管理部门补充资料的,工程管理部门应积极配合并及时补报。

七、结算书的总价、送审表中的“结算金额”与送审的工程结算软件版的总金额是什么关系?

结算书的总价、送审表中的“结算金额”与送审的工程结算软件版的总金额必须完全一致。

八、工程管理部门在结算审计过程中需要做哪些工作?

(一)配合和支持审计工作,同审计人员勘查施工现场,参加审计意见沟通会,答复审计人员提出的问题,必要时就相关问题提供书面答复;

(二)协调和监督施工、设计、监理等有关单位,配合和支持审计工作;

(三)积极协调解决有争议问题,及时签认和落实审计意见。

九、结算审定表打印几份?工程管理部门在什么位置签字盖章?

一般情况下,审计处将结算审定表电子版发送给工程管理部门,后者无异议的再转发给施工单位,施工单位无异议,即可打印一式五份并签字盖章确认,再报送给工程管理部门,工程管理部门再送交审计处,审计处在“建设单位”栏盖学校公章和法人代表章后,送交造价咨询单位,造价咨询单位签字盖章后作为审计报告的必要部分出具审计报告。

十、结算审定表就是审计报告吗?

不是。结算审定表是审计报告的组成部分,审计报告还包括审核文字说明、审核明细等内容,简单的区分就是,结算审定表是一页纸,审计报告是一本资料。各方签字确认结算审定表后,才能打印装订形成完整的审计报告。

十一、审计报告需要提供给学校财务处吗?

需要。学校财务处以审计报告为依据,办理工程竣工价款结算支付手续。一般情况下,工程管理部门从审计处领取三份审计报告(包括工程管理部门、学校财务处、施工单位各一份)。

十二、报送的结算审计资料是否退还?

退还招投标文件原件和图纸原件,其他不退还。

十三、本指南从何处下载电子版?

学校审计处网页即可下载。

 


工程预算审计工作问答指南

 


一、什么工程项目需要进行预算审计?

学校各类资金投资额在50万元(含)以上的建设工程需进行预算审计,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审计起点。

二、《济宁学院建设工程预算送审表》中预算金额是否可以大于计划投资额?

不可以。预算金额应该小于或者等于计划投资额。计划投资额是教育厅或者学校批复的投资总预算,预算是由资产管理处(招标办公室)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编制,预算金额应控制在计划投资额范围以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济宁学院审计处 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邮编:273155|联系电话: 0537-3196053 |鲁ICP备120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