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学习园地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审计处抓党建重点突破项目实施方案
2017-06-26 08:44  

审计处抓党建重点突破项目实施方案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的创新是党建工作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在新的形势下,审计部门党建工作要有新的起色,实现新的突破,必须在工作思路上有所创新。只有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才能使部门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根据《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实施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的通知》,审计处党支部结合实际工作,制定了《审计处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实施方案》,从以下四个方面明确了工作任务、目标要求、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等内容。

一、要在党建工作理念上进行创新。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

一要突破就党建抓党建的旧框框,坚持点面相结合。把部门党建工作放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来定位,放到改革发展的宏观背景中去谋划,放到审计工作大局中去研究,切实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通过把党建工作这个""的内涵挖掘好,进而推动审计事业这个""上的工作。

二要突破自我封闭、自我循环的小圈子,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新形势下,审计部门党建工作的视野要从单纯审计业务中解脱出来,跳出部门看全局,着眼全局抓党建,按照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改进部门党建工作,充分利用和整合各种资源,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容易出现问题的热点、焦点问题找准突破口,拓展部门党建工作新领域,扩大部门党建工作覆盖面。

三要突破党建工作是务虚的思想模式,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要坚持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相互促进,把党建工作的新成果、新经验融入到依法审计的具体实践中,在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督促检查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虚功实做,切实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成果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体现到勤政、务实、清廉上来。

四要突破党建工作主要靠经验、靠传统、靠教育的旧套路,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发展是最好的坚持,创新是最好的继承。既要坚持部门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又要敢于摒弃不合时宜的观念和做法,树立创新意识,破除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束缚我们手脚的思想观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作为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的指针,作为分析形势、指导工作的准则,作为统一思想、解决问题的依据,作为检验工作、衡量成效的标准。

二、要在党建工作机制上进行创新。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是要以落实部门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建立部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党支部负责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切实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以“三会一课”为重点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好以“严管与厚爱”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要量化考核指标,把部门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构建明责、考责、追责的责任体系。

二是要把部门党建工作与审计中心工作相结合,克服工作中出现"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要坚持把部门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决克服部门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切实在部门各项活动中突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良好的"党建意识"

三是要把调查和研究相结合,在探索和把握部门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上下功夫。要本着"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的理念,深入教学一线,搞好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断总结,科学分析,探索和创新部门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不断增强部门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性。

四是要抓好典型,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一个好的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先进典型对部门和单位的发展有着很好的示范和榜样作用。要善于发现典型,培养典型,用典型推动工作。在党内营造一种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风气。

三、要在党建活动载体上进行创新。要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审计部门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使党建活动丰富多彩又扎实有效。

一是要根据审计工作规律和特点,科学安排党建活动。

二是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审计部门党组织的党员教育工作,在形式上不能只限于学习文件、抄写笔记。要不断探索一些更为党员群众喜闻乐见新的活动形式,比如观看电教片、组织开展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等,也可以探索同有关院系、部门联合进行深度调研学习等。总之,要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通过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活动,教育党员恪尽职守、严谨细致、廉洁自律、开拓创新,使每一名党员都忠于审计,着力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三是以两学一做为核心,加大审计业务知识的学习研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大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使党组织活动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高部门党建工作的水平。

四是注重实效,不断创新创先争优的形式。继续把创先争优活动与积极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加强自身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结合审计部门实际,在党员中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当服务标兵等活动,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创新创先争优的形式,进一步激发创先争优的活力,不断提高审计干部学习理论促进审计、开拓创新推动工作和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能力,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做出新贡献。

四、审计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和各部门齐心协力探索工作方法和途径,我们尝试将审计宣传融入学习教育活动,力求实现廉政预防机制建设的新突破。

一是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加强对审计法的宣传,大力普及审计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主动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让“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健康体检要好于有病吃药”的防范意识深入人心。

二要探索构建领导干部审计免疫系统,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堵塞漏洞,防止和减少因忽视和麻痹使问题重复发生的情况出现。审计处将继续加强与财务、纪检监察、资产管理等部门的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不断完善审计监督体制和机制。

三要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经济责任监督的相关部署,健全完善内部经济运行体制和工作程序,切实保障学校财务管理有序运行,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不断提高国家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学校办学效益,助力学校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极强的自我纠错能力,能够解决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自我监督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肌体健康。”党建工作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我们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我们也有信心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突破,稳步推进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济宁学院审计处

                                                                          2017529

附:实施方案配档表

时 间

学 习 内 容

形 式

学习地点

5月份

郁章玉同志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工作的讲话

集体学习

办公楼A411

讨论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工作方案

集体学习

办公楼A411

6月份

讨论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工作方案

集体学习

办公楼A411

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

个人自学

      

7月份

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牢记党的纪律

集体学习

办公楼A411

《忠诚,担当,向党的生日献礼》——胡国柱

党课

办公楼A411

8月份

学习《济宁学院党员干部廉洁教育读本》

个人自学

       

登录“两学一做”专题网站,观看视频自学

个人自学

       

9月份

参考题目《爱岗乐业,无私奉献,向党的

十九大献礼》——胡国柱

党课

办公楼A411

学习研讨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读本一二章

集体学习

办公楼A411

10月份

观看主题教育片《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周年祭》

集体学习

办公楼A411

学习研讨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读本三四章

集体学习

办公楼A411

11月份

学习研讨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读本五六章

集体学习

办公楼A411

学习研讨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读本七八章

集体学习

办公楼A411

12月份

讨论本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集体学习

办公楼A411

总结本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集体学习

办公楼A411

 

 

关闭窗口

Copyright: 济宁学院审计处 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邮编:273155|联系电话: 0537-3196053 |鲁ICP备120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