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学习园地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山东召开全省高等学校财务工作会议 省审计厅通报高校审计情况 就审计整改提出要求
2021-04-07 11:49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审计厅联合召开全省高等学校财务工作视频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结合省委巡视和高校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对进一步做好高校财务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增加高等教育经费投入,加大财务管理政策供给,支持实施双一流建设、职教高地建设等重点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教育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财务管理机制逐步完善,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办学活力显著增强。但目前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必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会上,省审计厅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近两年全省高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涉及推进双一流建设方面、学生权益保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等10大方面,并对全省高校落实审计整改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和公务用车管理;要细化工作措施,推进双一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任务目标和放管服相关政策落实落地;支持鼓励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提高大型仪器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落实学生权益保障相关政策,用好学生各项基金,切实维护好学生利益。二是参照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规范国有资产、无形资产的有偿使用的管理,强化对校办企业的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严肃财经纪律法规,严格合同管理,积极行使权力,维护校方利益;规范学费收入管理,加大往来款项和函授学费等清理力度;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整体规划,推进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校园工程管理,严格遵守工程建设法规,加强项目招标、施工的监督检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三是加强内审队伍建设,发挥内审的监督作用,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审计署、教育部等关于内部审计的有关规定,学校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支持内部审计工作领域全覆盖,积极发挥内部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监督作用,把审计结果作为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足额配备专职审计人员,切实加强内审队伍专业化建设。

会上,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全省财政状况和教育投入情况、高校财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2021年度全省教育投入的工作计划。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对高校财务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法治意识,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的观念;强化效果导向,牢固树立全面绩效的观念;强化勤俭作风,牢固树立厉行节约的观念;强化服务能力,牢固树立整合资源的观念。要着力推进理财体系现代化,建立健全科学的财务工作领导体制、严格的经费使用标准、有效的财务监管模式、管用的财务评价体系。要深化改革破难题,全面抓好拨款制度、所属企业体制、资产管理、后勤服务、财会队伍等各项改革,充分激发理财内生动力。

围绕着力推进高校领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去年以来,省审计厅、省教育厅加强互动,推动系统整改,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省属本科高等院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联动机制的意见》,明确每年联合通报审计查出的共性问题和审计建议,省教育厅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被审计高校年度工作的内容之一,省审计厅对不按规定期限和要求进行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并通报省教育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济宁学院审计处 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邮编:273155|联系电话: 0537-3196053 |鲁ICP备120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