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学习园地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2023-01-31 21:41   山东省审计厅

1月30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回顾过去五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持续深学细悟笃行,不折不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凝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共识、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新增政府债券、“稳中求进”政策、科技创新、数字山东、惠企利民等重大政策、重点资金加大监督力度,推动政策落地、资金达效。持续厚植宗旨情怀,紧扣群众关心关切,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监督,做人民利益忠诚守护者。持续防风险守底线,对供销、粮食系统以及耕地、国资国企、地方金融等开展审计,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做好“下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狠抓业务能力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会议强调,必须持之以恒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安排作为审计的“纲”和“魂”;必须持之以恒紧扣“国之大者”开展审计监督,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审计之“大”之“首”之“要”;必须持之以恒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持之以恒深化贯通协同,把深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作为提升监督效能的有效路径,着力构建优势互补监督格局;必须持之以恒坚持全面从严治审,把从严管理审计队伍作为审计机关优良传统,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走在前、开新局”各项决策部署,落实“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具体到山东审计实际,就是贯彻落实“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即:贯穿“一条主线”,要把“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根本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下好一盘棋,持续推进全覆盖;抓住“两个关键”,要一手抓提质、一手抓增效,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做到“三个坚持”,要坚持依法审计、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效果导向,彰显审计监督权威性、公信力;做好“四个统筹”,要做好机关内部统筹、做好系统上下统筹、做好内部审计力量统筹、做好与其他监督统筹,形成监督合力;打造“五型机关”,要打造学习型、研究型、智慧型、规范型和廉洁型机关,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围绕”重要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紧扣先行区建设战略部署,紧跟“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农业农村现代化改革等领域政策审计;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养老、公共教育、住房保障、公共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审计;聚焦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使用,紧扣提高财政支持保障能力,加强预算执行、财政管理、财政政策和重大工程投资等方面审计监督;聚焦守好守牢“一排底线”,紧扣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围绕金融安全、粮食安全、社会安全和信息安全等领域加强审计监督;聚焦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紧扣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聚焦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立足财经领域打假治乱先天优势,加强财经领域数据造假、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审计以及重大违规违纪问题揭示,用审计监督量的提高和质的飞跃,推动经济运行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会议强调,2023年是“工作落实年”。全省审计机关要按照“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干部队伍建设总要求,以塑造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为重点,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第一议题”制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加强专业化建设,突出抓好教育培训基础工程,抓住公务员分类改革重要机遇,抓紧人才队伍建设“牛鼻子”,在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把文明审计作为保持良好形象的有力抓手,把狠抓落实作为务求实效的关键一招,把强化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应有之义,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为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会议由厅一级总监杨统海主持,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特约审计员代表,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二级巡视员(二级总监),16市局主要负责同志,总经济师,厅机关各处室四级调研员(四级高级主管)以上干部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后,16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述职,厅领导对述职情况作出评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济宁学院审计处 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邮编:273155|联系电话: 0537-3196053 |鲁ICP备1201441